Skip to content

蔡健雅被获选为新加坡2012年的十大音乐风云人物

by on January 2, 2013

风云人物:蔡健雅台湾金曲奖三度封后

★ 第23届台湾金曲奖第三度封后荣获 ”最佳国语女歌手奖”这也是台湾金曲奖23年史上第一  次有女歌手三次获此殊荣。

★ 蔡健雅也是金曲奖入围最多的艺人之一,获 ”最佳国语女歌手奖”, “最佳专辑制作人奖”, “年度最佳华语专辑奖”, “最佳年度歌曲奖”, “最佳作曲人奖”, “最佳编曲奖” 及 “最佳作词奖” 七项提名. 

★ 同时同步发行英语专辑“Just Say So”和华语专辑 “说到爱” 

★ 台北办 “说到爱” 华语演唱会

★ 台北办“Legacy Taipei Key to Happiness”两场英语演唱会

★ 香港办“Just Say So”英语演唱会

★ 新加坡办“Just Say So”英语演唱会

 

本地歌手蔡健雅今年在台湾金曲奖第三度封后,她笑用“奇迹”来形容自己的成绩。

蔡健雅凭专辑《说到爱》,在第23届台湾金曲奖荣获“最佳国语女歌手奖”,第三度封后。

这也是台湾金曲奖23年史上第一次有女歌手三次获此殊荣。

今年,她也是金曲奖入围最多的艺人之一,获“最佳女歌手”、“最佳专辑制作人”、“年度最佳华语专辑”、“最佳年度歌曲”、“最佳作曲人”、“最佳编曲”及“最佳作词”七项提名。

获选本报风云人物,蔡健雅受访时说:“非常高兴又荣幸,这个奖给我很大的鼓励,尤其我近几年来都不在新加坡,还可以得奖。”

聊到在台湾的耀眼成绩,她觉得是“奇迹”,“坦白说,我在音乐的道路上挣扎过、奋斗过、沮丧过。我因为是英语歌手出身,对自己缺乏信心。当初要转成华语歌手的挑战很大,我的华语不好,所以一直很努力证明自己,背后有很多心酸,但看到成绩后有说不出的感激,特别是可以站上台领奖。”

她自嘲很爱面子,也很倔强,“所以我才会坚持到底,我要给自己鼓掌。”

“红毛派”的蔡健雅习惯以英语思考、沟通和创作,她为了在华语乐坛成为全方位音乐人,2004年旅居台北,让自己沉浸在华人社会,从日常生活中学习中文,“逼”自己每天面对中文。

尽管她在当地生活了6年,音乐事业的基地扎在台北,她透露,至今还在调适。

“每一步都是适应,现在还有点格格不入。毕竟我是新加坡歌手,音乐的圈子里还是会区分新加坡歌手、香港歌手、台湾歌手等,有时我感觉像游牧民族,这种感觉矛盾又复杂。”》

有些朋友和媒体还误以为她是“台湾歌手”。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根,并以新加坡歌手身份为傲,“每当我在国外得奖,都觉得是为国争光。我很自傲是新加坡歌手,也很清楚自己的新加坡歌手身份,从来没有模糊过。”

今年,蔡健雅走“双语”路线,英语专辑“Just Say So”和华语专辑《说到爱》同时发行。日前,她回新加坡办了“Just Say So”英语音乐会。她说,该演出代表自己当初以英语歌手出道的源头,虽然间中转个弯到华语乐坛打拼,始终没有放弃过制作英语专辑。

她自1997年推出第一张英语专辑“Bored”,至2002年共出过4张英语专辑,时隔9年,去年推出新作品“Just Say So”。当年机缘巧合,台湾的唱片公司听到“Bored”,被蔡健雅的歌声与创作吸引,与她签约,1999年替她发了第一张华语专辑《蔡健雅》。

蔡健雅回忆当初转向华语乐坛发展,承受了很大压力,“很沮丧,因为有些人指我背叛了英语市场。”

她费尽心思学好华语后发现:“最大的收获是学会欣赏中文。不同语言有各自的特点,有些中文词具独特道地的味道,很难翻译成英文。到最后,我爱上了中文!”

在竞争激烈的台湾华语乐坛,蔡健雅不仅以海外歌手身份成功打入当地市场,还三度夺下歌后宝座。

问她生存之道?

蔡健雅说:“我的字典没有竞争,因为大家都是努力追求同样的梦想,用心做好音乐。”

因此,她计划召集其他女歌手同办女性音乐节,计划明年在台湾起跑,目前在找场地,“希望接着可以到中国、香港和新加坡等不同地方举行。”

最近,蔡健雅还升级当“蔡老师”,上个月开始在网上成立“Tanya弹bar”,传授吉他课,“我想回馈社会,跟喜欢音乐的朋友分享学吉他和创作的心得。”

今年对蔡健雅而言是大丰收,获得奖项的肯定,演唱会也有好口碑。除此之外,她最大的收获是找到快乐。“我发现做自己最快乐,之前花了很长时间分辨对与错,最后发现,跟着直觉最快乐。”

新年新目标

明年,她将推出新华语专辑,以及展开全新的巡回演唱会。

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