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福星媽媽發功 蔡健雅公開得獎秘密武器

by on September 13, 2008

福星媽媽發功 蔡健雅公開得獎秘密武器

封面故事
福星媽媽發功
蔡健雅公開得獎秘密武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蔡健雅特別感謝媽媽從新加坡飛過來給她力量,她相信媽媽是福星

 

 

蔡健雅 (Tanya) 出道十年兩度金曲封后,事業在轉折後走得更游刃有餘,而愛情在苦澀與失序中暫時離開,面對事業與愛情的衝突,Tanya期待以嶄新女人的面貌向前走,她已找到賴以存在的生活溫度,自成一格的氣味正在擴散

……
今年是蔡健雅出道第十年,兩座金曲歌后寶座對她而言意義大不同,兩年前她第一次得獎時,正是音樂之路的低潮期,她感覺自己走了很多年,想要暫時休息一下,加上與公司之間的拉扯,得獎是鼓勵,但在Tanya心中認定它是個完美的句點。而這回連獲「專輯製作人」和「最佳國語女演唱人」獎,對Tanya是雙倍的加持,特別是初次擔任專輯製作人就得獎,令她又驚又喜,是個重新的開始。

得獎的那一刻Tanya有點不敢置信,她在台上看見好友粱靜茹正在擦拭眼角的淚水,她說自己還沒準備好要大哭,但她想靜茹一定是為她感到驕傲吧!Tanya很感謝大家有看到她的努力,尤其是在一段痛撤心扉的戀情過後,她投入全新的創作領域,在以前若要她把自己的故事寫進歌裡,她肯定不依,這次她做到了,也因而獲得共鳴,是多麼值得開心的事。
 
福星媽媽發功,挑紅色丁字褲是秘密武器
蔡健雅特別感謝媽媽從新加坡飛過來給她力量,上一次2006年得獎媽媽也在身旁再加上這一次,她相信媽媽是福星,而蔡媽媽在Tanya的慶功宴上開心的談著令她得意的女兒,為了Tanya,將她在新加坡的SPA店休息五天,Tanya去年搬到台灣住以後,媽媽仍然每天在Tanya在新加坡的房間點燈、點精油,這次她特別為女兒禱告,蔡媽媽說她的禱告真的很靈。掛在脖子上的粉紅色寶石項鍊是Tanya的幸運物,她幾乎是天天戴著,「幫助桃花人緣吧!」還有一條桃紅色的丁字褲則是Tanya的秘密武器,「是一條很性感的小褲褲,一開始我覺得太性感,後來每次在重要時刻穿上它,就好像做什麼事都特別順利。」

先洗廁所再前往金曲獎

金曲封后的隔天,Tanya清晨五點就起床準備工作,「今天得獎明天還是過平凡的生活,所以過日子、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創作比較重要。」Tanya有多實務呢?《去金曲典禮當天,我先把家裡的浴室刷乾淨,幫陽台的花澆水,提醒自己不要太在意獎項,就算沒得獎回到家,至少家裡的廁所是乾淨的。》金曲獎金總共二十萬元,除了請同事吃飯外,Tanya會捐出部分獎金為四川地震賑災,接下來她就要全力衝刺七月二十五、二十六的演唱會,這是Tanya出道十年來第一場的售票演唱會,歌多到她不知道怎麼挑,但她笑說一定會在演唱會上做瑜珈娛樂大家。

四十歲之前要找到愛情歸宿
蔡健雅冷靜而內斂的情歌有一種慰藉的力量,那是她用愛情的傷口換來的,兩段無疾而終的愛情讓Tanya傷神傷心,「一段充斥太多問號和沒有答案的感情,就是一段不舒服的感情。」上上一段感情是讓她疲於奔命的遠距離戀情,而催生《Goodbye & Hello》專輯的男主角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憑空消失,每次都讓Tanya像被掏空似的無法正常生活,她寫「什麼都不懂」,「以為遇上了就會明白,但每次他只留下驚鴻一暼的感慨,我越來越不懂愛。才三十二歲的我,雖然一個人過也過得夠精采,偶爾才想談戀愛,然而愛總是亂了節拍……」這正是蔡健雅的愛情告白,但她說女人在三十到四十之間要做的事情很多,像是事業啊、愛情啊,說到這裡她停頓了半拍,「我還是期待愛情的,但下一個出現的一定要是他了!我不要再……Tanya閉上眼,好像把那股痛勁也傳染給我一般,她嘆口氣接著說:「事業和愛情要兩全很難,理想的情況下,我想暫時忍耐三年,把事業再穩固一點……(要是真的遇上了呢?)「那我就閃電結婚去了!」

記憶力差痛一痛就過去了
Tanya
這張得獎專輯的所有歌曲都是為了那個「憑空消失」的他做的,「光是要承認這一點,換是以前的我想都別想,因為不想讓對方有任何理由可以驕傲。」不過Tanya說幸好自己記憶力很差,痛一痛很快就過去,那時就會覺得記憶差也是一種優點,可以幫助她很快走出悲傷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離開一種心情找回自己後,我就決定要當創作歌手,做自己、想自己被感動。」就這麼單純的理由,蔡健雅成為今年唯一入圍的女性製作人,「拿獎當然很高興,我還有一種為女人爭一口氣的小小虛榮。」Tanya覺得走一條創作歌手的路是辛苦的,卻也是最自然的一條路,只要堅持、對音樂有熱情,時機到了就會得獎。至於Tanya最想感謝的人事物,「我要感謝宇宙吧!是宇宙把我帶到台上,讓我在最脆弱的時候創作出最好的音樂,也要相信宇宙,經歷什麼事都是有原因的。」

 

From → Announcement

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