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[News- 11/01] 香港经济日报访问: 蔡健雅由零开始,从新加坡搬到台湾

by on January 11, 2008

 

蔡健雅由零开始,独自一个人从新加坡搬到台湾,只带两件行李、一把吉他,就是这样简单。

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2007, Tanya蔡健雅历尽变化,约满华纳唱片后,她改投亚神音乐,由受保护动物摇身一变自把自为的制作人,主导一张创作专辑。生活上,她也彻底转换环境,由住惯住熟的家乡新加坡,毅然搬往台湾独居。“不彻底就没有意义,态度很重要。”

由转会到搬家

一般拿下金曲奖的歌手,大多会乘胜大张旗鼓,偏偏Tanya选择停一停、想一想,更离开合作多年的华纳唱片。“那是个奇怪的timing,得奖前已觉得歌曲开始只看大众口味,个人对音乐流失一点兴趣,不知下一步该怎样走,很害怕会被因而走不出来。刚好合约届满,像是一个安排,而得奖就像最后一场烟火,然后回复平静,让我思想。”

《T-Time》是给歌迷的交待,也是一个总结,接下来她投身亚神音乐,老板放手给她弄一张属于自己的唱片,她更干脆选居台湾重新开始。“不止从歌手身份重新开始,也从作为一个人出发。一个新的家,连家具也重头添置,由零开始。”在3天内,做出决定,一个星期后已带着两件行李、一把吉他飞去台湾,她也没想到就是这样简单。

“之前赚到的钱,都放在新加坡,没带什么钱过来,我要感觉以前没什么成就、没钱的状态。一下子好像放弃很多,像新加坡熟悉的生活、长期合作的工作伙伴,有点像离婚。一霎那间就走出来,什么都不要。”

改变现状知易行难,Tanya的锦囊是先去做,不要想太多。“越想顾虑越多,你就不会搬。有趣的是,当我想改变,就渐渐碰上不同的人,像亚神音乐。我也很勇敢的注册了自己的音乐制作公司。”

 

 

歌迷终于等到蔡健雅包办曲词编制的《Goodbye & Hello》,一个披露私房心底话的蔡健雅。

公开情感世界,本是Tanya的忌讳“很赤裸,像在人前暴露弱点。以前既不喜欢别人知道真我,歌动听就好;也不敢面对自己,开心不开心的想法,都不敢写成歌词,怕被批判。难过就逃避,闷在心里。”

话虽如此,最初写《当你离开的时候》或《空白格》时,也没想过会成为新专辑的内容,只是一段情感过去后的自我疗伤。“我很少跟人说心事,只有音乐跟我最close,因它不会判断我,只是一个瓶子。”只是转会后她决定做代表自己的专辑,“才一下子翻出来”。

从歌曲的流程,歌迷大约能体会Tanya从难过到看开的心路历程,但歌曲不是要揭什么内幕,而是述心态,表达现处阶段的想法,让更多同在天涯的人共鸣感应。

“像《越来越不懂》,想说20多岁的人,什么样的恋爱都想谈。到了30岁,谈过几次恋爱,会想为什么还是会分手呢?原来还不懂处理,就不敢爱。”说的是人皆有之的心态,而非Tanya的秘密故事,不过这肯定是最贴近她思想个性的一张作品集。

新碟唱的是自家恋爱心声,连封套形象也多添女人味

From → Tanya's News

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